Translate

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香港學鋼琴的怪現象

香港一個小小的彈丸之地, 竟然是全世界最多人報名考琴的地方,
政府也有宣傳"求學不是求分數",
但現實上, 無論是學術還是興趣, 香港大部分家長也會認同"分數"才是最重要的,
所以發展至, 某某小朋友考了鋼琴8級,  但隨意給一份簡單流行曲譜給他, 他也彈不出來,
只因, 他只練了要考的部分, 合格拿到證書, 家長們便心滿意足;
我學琴的年代, 中學完成8級已經很棒了,
現在家長們最新的要求是, 小學要完成8級, 考到演奏級更好!
但....給老師的時間, 給小朋友練習的時間少得可憐.......

教了十多年鋼琴, 回想起初初開始教琴, 那時的小朋友沒那麼忙,
很多家長也能配合, 讓小朋友養成練琴的習慣, 真正喜歡音樂, 享受音樂的小朋友比比皆是,
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與及科技的發達, 小朋友接觸電腦、平板電腦、智能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,
要兼顧的課內外活動及課程越來越多, 以致坐在鋼琴前的時間大大減少,

而大部分家長們亦不幫忙建立練琴的習慣, 因為他們以學校成績為重,
有為數不少的學生對我說, 某天做完功課想練琴的時候, 給家長們罵, 原因是還未溫書......

鋼琴不是樂器?!
現今香港的小學推崇"一人一樂器", 原意其實是好的, 可以令小朋友多元發展,
但造就了很多不喜歡音樂的小朋友"被逼"學樂器, 而鋼琴已經太常見, 被很多學校排除在外,
即"一人一樂器", 但鋼琴不計算在其中, 如你只學鋼琴, 那請你學多一種其他樂器!

可以3年考到8級嗎?
很多家長問過我這問題, 我回答說"Nothing is impossible!"
當然可以, 但大前提是, 你每日有多少時間練琴?
我要求的功課, 能夠100%完成嗎?
能夠不請假嗎?
就算請了假, 能確實安排補堂嗎?
就算做到3年考到8級, 但除了考試歌外什麼也彈得很差, 基本功也不會好, 那樣也不介意嗎?

一年上多少堂鋼琴課?
我記得小時侯一位鋼琴老師對我說過,
 一年有52個禮拜, 那就是一年上52堂, 請假一定要補課, 才不會學得慢,
但現在,
學校有考試測驗要請假,
長假期去外地旅遊要請假,
跟學校去遊學一個月要請假,
有課外活動要請假,
病了要請假,
去逛街趕不及回家要請假,

補堂? 對不起, 沒有時間......
一年可以上到40堂已經偷笑, 還要求學得快? 沒可能吧

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我所遇到的怪誕個案, 多謝收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